上海復商復市 店鋪開業限時 網民質疑警方拘留視頻拍攝者

上海市徐涇鎮一居委會嚴禁居民網購,只發方便麪,但被居民拍到有人在辦公室“偷喫”蛋糕。相關視頻在網絡流傳,但拍攝者卻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另外,上海本週一起推進“復商復市”後,居民說,部分店鋪只准開業4個小時。

在上海外灘附近,一名市民在拍攝街景。(新華社資料圖片)

上海市徐涇鎮玉蘭清苑小區一位居民近期找居委會辦事,發現職員都在喫一款“瑞士捲”蛋糕,當職員發現有人拍攝時,慌忙將手上的蛋糕扔掉。相關視頻在微信圈流傳,引起海外媒體關注。

本週一(16日)傍晚,上海市徐涇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文回應事件,稱經過了解,瑞士捲是身處防範區的同事慰問值守工作人員的,居委會工作人員5月14日深夜在忙碌一天後將其作爲點心充飢。

拍視頻的居民進入辦公室後,3名女性工作人員正在享受美食,每個人手裏一個新鮮的瑞士捲,打印機上還有一個包裝袋。一名坐在辦公桌前的女工作人員看到居民正拿着手機拍視頻,趕緊把手裏的瑞士捲往桌子下面塞。(微博)

居民質疑居委會。(微博)

網民質疑警方拘留視頻拍攝者

面對民衆的質疑,徐涇鎮政府的回應稱,5月15日中午,小區有部分居民至居委會反映問題,對5月14日分發的方便麪不滿意,要求更換物資。在看到專門分送給老年人的配套客飯時,發生聚集、搶奪的情況。對不明真相羣衆的非理性行爲,公安部門當場予以勸阻和教育。

網民批評當局此舉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有質問當局“最終拍視頻的人被拘留了,是因爲什麼呢?”官方並未作出解釋。

上海居民馮女士稱她近期轉發視頻和接受外媒採訪,多次被公安警告:“如果你轉發這些內容就會收到公安警告,我已經四次收到警告了,包括上門警告說我不能夠接受海外媒體採訪。如果你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我們(公安)在疫情結束之後給你算總賬。我說你讓國內媒體來採訪我,我現在不管海外媒體,還是國內媒體,只要人家來問我,我說真實情況。”

上海復商復市 店鋪開業限時

上海“封城”已近兩個月。當局宣佈自本週一開始,分階段恢復商業及市場運作。人民網稱,5月16日起,上海分階段推進復商復市。首日,早餐店、燒賣店、小喫店、快餐店、菜市場、理髮店、大型超市,人間煙火氣,嫋嫋升起。

對此,上海居民陳先生說,他所在的區域仍未“解封”,許多店鋪只准營業3至4個小時:“有些是作秀的,每一個區政府都爲了政績,上面要求復工復市,他們可以裝樣子,來拍攝電視的時候,弄幾家出來就象是演戲。”

上海過去一日新增855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96宗確診和759宗無症狀感染,其中56宗是早前的無症狀感染,其餘個案都在隔離管控中發現。上海本土再多3宗死亡個案,年齡由66至74歲,都患有基礎疾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