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21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28宗 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超過119萬7千宗確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21日訊)香港新增228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103宗核酸檢測陽性及125宗快測陽性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超過119萬7千宗確診。

新增個案包括16宗輸入個案,全部是在機場檢測或酒店檢疫期間找到。醫管局並無新增呈報死亡個案。

學校方面,南區一間中學的兩名中一學生昨天下午檢測陽性,同班一名學生較早前亦檢測陽性。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不能排除這3名學生的感染有關連,除了這3名學生,這班另有30名學生,當局已要求這些學生在周末期間進行快測,並建議學校進行消毒。

另外,上環宏思培訓機構,在本月11至15日上過課程的人士中,再多4宗感染個案,這間機構至今累計有21宗個案,當局在機構內抽取20個環境樣本,結果顯示課室一個氣喉的樣本檢測陽性,其餘19個樣本結果陰性。上環譚仔三哥米線亦新增3宗確診,這3名患者都是宏思新增4宗個案的其中3人。

政府宣布,未曾受感染的18至59歲人士,若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無論之前是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即日起可選擇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院舍員工普遍有意願打第四針加強保護,但即使在第五波疫情未感染的員工,不少亦是今年2月才打第三針,因此最快要到今年8月才需要接種第四劑疫苗,目前已接種第四針的員工大部分是年過60歲。

李輝說,院舍不會強迫員工打第四針,主要是考慮到目前未見社區有大型群組爆發,因應疫情風險,她認為應該給予員工選擇權。至於院舍長者,李輝說,已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比例亦不高,感染後康復或曾接種三劑的院友,大部分亦未到期打第四針。

政府公布下月13日起,疫苗通行證適用於醫管局專科門診、政府牙科診所等,提供非緊急或非急切醫療服務的指定醫療處所,否則須提供陰性核酸檢測結果。

因應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及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陸續向北區華明邨、雍盛苑及景盛苑的居民、以及荃灣區綠楊新邨、石圍角邨及象山邨的居民、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18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這些人士自行檢測。

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錦滔:為防反彈應繼續推疫苗通行證

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錦滔指本港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為防反彈風險,應不分年齡繼續推行疫苗通行證,不同意早前有學者建議60歲以下人毋須使用。

李錦滔:「當社會要做群體免疫保護各類人,其實我們不應該分年齡,全球都在說無論在醫療上健康衞生或各方面,都要大家公平、要均衡、平衡,你沒有可能分開60歲與否。實施政策而言,分了年紀要如何處理呢?」

李錦滔又表示,現時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率不理想,重申疫苗能有效減低重症及死亡率,亦能降低出現長新冠的機會,呼籲市民盡快打第三針,不值得等新型疫苗。

陳肇始:社區已築起自然免疫屏障,但亦不能掉以輕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隨社交距離措施陸續放寬,不排除會出現第六波疫情,呼籲市民盡量減少不戴口罩的活動。當局亦會密切監察新變種病毒有否流入社區。

陳肇始指,根據第五波疫情社區感染人數、疫苗接種率、死亡及重症數字等因素,估計社區已築起自然免疫屏障,但不排除會出現第六波疫情,提醒市民不能夠掉以輕心。

陳肇始:「有一些反彈或小型波動,我們不排除這些可能性,因為現時我們放寬政策,放寬政策時,市民更常聚集或豁免戴口罩的活動增多,這有一定的感染風險。因此我也特別呼籲市民,一方面知道大家有復常的需要,大家開心也是重要的。但另一方面在日常活動,特別是不戴口罩的要將時間盡量縮短。」

陳肇始又指,當局已制定預案預防及應對下一波疫情來臨,她說現階段仍需要嚴守外防輸入措施。

陳肇始:「很多人都要求取消熔斷機制,但若某個地方、某個航班有太多個案來到香港,這也會將爆發或社區感染的風險提高。一方面恢復正常往來,另一方面在不同環節也盡力在監察上多加留意,否則變種病毒對我們的威脅,也會影響到社區。」

她指當局會為每宗輸入個案進行基因排序分析,密切監察新變種病毒有否流入社區。

小西灣曉翠苑雅翠閣圍封強檢無發現確診個案

小西灣曉翠苑雅翠閣圍封強檢,無發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

政府星期五晚圍封雅翠閣為750人採樣,未發現陽性檢測個案。期間,當局派員到訪約330戶,37戶無人應門。

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4成清潔工人或保安員未受惠抗疫津貼

有工會調查估計,有4成清潔工人或保安員,因公司拒絕協助申請防疫抗疫基金的津貼而未能受惠,促請政府提供協助。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在星期一至五追蹤調查近5百名住宅、工廈、商廈或商場的清潔工人或保安員,發現近4成人表示,法團或管理公司因手續繁瑣等原因,拒絕協助他們申請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物管支援計劃,為期五個月,每月2千元的津貼,建議允許以個人或工會名義申請,並延長申請期限。

工會又指政府早前宣布將計劃涵蓋專上院校和非官立學校的工友,但至今未有細節,促請政府盡快公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