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月15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3574宗新冠確診 再多5名患者死亡

深圳灣口岸繼續迫滿旅客等檢測  有旅客稱即使設預約作用不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15日訊)香港新增3574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感染佔3358宗,輸入個案有216宗。醫管局呈報多5宗死亡個案,年齡介乎64至90歲,分別患有慢性疾病及癌症擴散等。

學校共有323宗陽性呈報,來自258間學校,部分班別要停課一星期。其中九龍塘羅福道國際英文幼稚園7名校巴司機及1名保母感染,他們曾經一同午膳。當局指,其中一名司機駕駛的校巴,有2名學童確診,相信是校巴司機在社區受感染,令車內出現傳播。

6間院舍呈報共7宗個案,涉及5名院友及2名工作人員。崇德安老院遠東分院、元朗安心居、屯門的友愛護老院及靈實秀茂坪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各有1名院友確診。仁濟護養院1名院友及1名工作人員確診。保良局鄭翼之中心1名員工確診。

變異病毒株個案方面,懷疑BA.2.12.1再多38宗,19宗源頭不明;懷疑BA.4或BA.5新增20宗,12宗源頭未明。

輸入個案中,最多來自英國,涉及60宗。

深圳灣口岸有檢測陽性人士被安排到隔離區

經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及機場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旅客,昨日起如果核酸檢測陽性,會即時獲發隔離令,安排往社區隔離設施。在深圳灣口岸設有隔離區,早上有檢測陽性人士被安排到隔離區。

現場所見,至少一名旅客被通知陽性檢測結果,工作人員即場為他帶上紅色手帶,並安排他到隔離區,等候乘搭當局的專車離開。他同行的一名友人則檢測陰性,帶上綠色手帶,可以繼續行程。

另外,在深圳灣口岸入口的檢測站,早上7時半開放運作,今日開始旅客要先預約,到場後才可以做核酸檢測。有工作人員要求旅客出示預約的短訊或網頁截圖,要符合相關時段才可以入內檢測。

現場安排大致順暢,未見有排隊等候檢測的人龍,接受完檢測的旅客,大約1個多小時、獲發陰性結果後就可以過關。

即日起深圳灣口岸檢測須網上預約,輪候檢測人流減

即日起經深圳灣入境內地旅客,要預先在網上預約才能進行離境核酸檢測,早上在口岸輪候做檢測的人流大減,有旅客檢測陽性,由專車直接送去竹篙灣。

在口岸巴士站對出加派了工作人員檢查過關旅客的預約檢測證明,又貼出多張告示提醒新措施已經生效,旅客需出示手機短訊或確認檢測頁面才獲放行,排隊做檢測的人流較之前疏落,未到預約時間的市民要在外圍等候。

有旅客來到口岸才知悉新安排,有工作人員協助他們即場預約後繼續過關。

旅客:「搞得我們回內地比較倉促,在酒店隔離的時候通知一下我們,發個訊息或電郵通知我們,我們會提前做好方案。」

亦有旅客擔心即使推出了新系統,仍會迫滿人等候檢測結果。

旅客:「現在人少,但其實我們等候核酸結果時間還是很長,我剛聽說要兩個小時,那就是十點半,但十點半陸陸續續又會來很多人在這邊等待。」

完成檢測的市民仍需等候約兩小時才會有結果,不過在離境大堂對出等候的市民明顯比新措施推出前有所減少。當局亦推出另一項新措施,旅客在各個口岸若檢測呈陽性會即時獲發隔離令,由專車直接送往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

有旅客檢測呈陽性,職員為他戴上紅色手帶,即場向他講解情況,其後帶他進入帳篷等候,並發出隔離令。抗疫專車約40分鐘後到場,將他接走。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可按實際情況考慮安排部分人在家隔離。

立法會議員(醫療衞生界)林哲玄:「現在的做法是沒有問題,被安排去了隔離中心,但是否就要住足那麼多天,在中心應該可以再有下一步,看看如何,有些人可以回家,只有這樣才能和其他整體抗疫計劃看齊,而非某些人因為在邊境確診就必須去隔離設施,沒有其他選擇。」

他認為若相關旅客家中有獨立洗手間、房間等都適合家居隔離。

林哲玄倡安排部分口岸檢測陽性旅客在家隔離。

富亨邨亨裕樓、湖景邨湖翠樓強檢共發現48宗確診。

政府向南區大埔及啟德多個屋苑派發約27萬多個快測包

因應多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及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陸續向有關地點的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27萬5千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以輔助識別感染者。

有關地點分別是港島南區的漁安苑、悅海華庭、深灣軒、鴨脷洲中心、金發大廈、南區.左岸、百良大廈、華富(一)邨及華富(二)邨;大埔區的大埔中心、大埔廣場及新峰花園;以及啟德的嘉匯、啟朗苑、龍譽、啟德1號(I)、啟德1號(II)、煥然壹居、德朗邨及啟晴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