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聯合國大會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下召開 拜登斥俄「無恥」違反聯合國憲章

聯合國大會現場

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9月20日在紐約正式開幕。世界各國領導人親臨大會現場,將在7天的時間裡,對上百項議題和決議案進行辯論和表決。烏克蘭戰爭、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全球糧食價格增長等議題預計會是本次大會聚焦的重點。

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斥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無謂戰爭」,違反了聯合國成員的核心原則,並警告莫斯科不要「不負責任地」威脅動用核武器。他還提到與中國的競爭,但說美國不尋求冷戰,強調台海和平。歐盟及北約也齊聲譴責普京以核武相要挾是”置世界和平於危險之中”。

走出疫情陰影

  • 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了聯合國大會不得不部分或全部在線上舉行。但今年,幾乎所有成員國家的領導人都親自來到紐約的大會現場,中國、俄羅斯、印度、埃塞俄比亞則只派出了代表官員參加大會。
  • 大會開始前一天,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鐵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講話中發出警告,稱世界“危機四伏”,並呼籲各國領導人必須處理衝突、氣候災難以及越來越嚴重的貧困和不平等,以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大國間日益惡化的分裂。

大會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下召開

德國先前援助的PzH2000自走砲,已投入烏克蘭抗俄的戰鬥行動。(取自德國國防部推特)
  • 正領導烏克蘭反擊俄羅斯入侵的澤連斯基總統星期三(9月21日)通過視頻的方式對大會全體成員發表講話,敦促聯合國懲罰俄羅斯的侵略,呼籲設立特別法庭和賠償基金,並要求剝奪莫斯科的否決權。
  • 美國總統喬∙拜登週三在聯合國大會的講話中,嚴厲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稱此舉“無恥違背了”《聯合國憲章》。
  • “普京說俄羅斯這麼做是因為受到了威脅,但是根本沒有任何人在威脅俄羅斯,”拜登說。
  • 背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即將進入第8個月。普京沒有退讓的跡象,並在9月21日宣佈局部動員全國後備軍人。被俄羅斯控制的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兩處的分離主義領導人計劃本星期舉行公民投票,將兩地宣佈為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

活動人士呼籲譴責中國的人權侵犯

  • 大會召開前一周,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文,呼籲世界領導人對全球各地發生的人權侵犯行為施壓,包括中國在新疆犯下的暴行。
  • 一些維權人士和外交官也敦促聯合國就中國的人權侵犯採取行動,呼籲成立一個正式的聯合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
  • 背景:聯合國人權高專不久前發布報告,指責中國虐待西部邊境地區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少數民族,並可能構成“反人類罪”。中國則表示這是對中國的政策和做法提出的“毫無根據的指責”。

聯合國秘書長向全球發出警告:我們的世界正“危機四伏”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鐵雷斯(Antonio Guterres)週一(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教育改革峰會上發表講話。

古鐵雷斯將在星期二開幕的聯合國大會第77屆會議高級別會議上發表有關我們世界狀況的演說。美聯社引述聯合國發言人斯蒂芬妮∙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的話說,秘書長的演說將對一個“地緣政治分裂讓我們大家處於風險之中的”世界作出“一個清醒、實質性而且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報告。”

“他的演說不會抹上糖衣,但是他會給出抱持希望的理由,”杜加里剋星期一對記者說。

聯合國大會第77屆會議高級別會議是在俄烏衝突的陰影下召開的。這場二戰以來歐洲爆發的首次大戰不僅導致全球糧食危機,而且引發冷戰結束以來大國間最大的分裂。

不過根據最新的統計,仍有將近150名國家元政府首腦列入了聯大發言的名單。美聯社認為,這意味著儘管我們的地球四分五裂,聯合國仍然是各國總統、總理、君主以及部長們首選的聚會之地。他們在這裡不僅表達各自對世事的看法,而且還可以舉行私下的會晤,以討論全球議程上的挑戰,並且希望能有所進展。

對很多國家而言,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是本屆聯大最受關注的議題。俄軍的入侵不僅直接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而且引發人們對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東南部歐洲最大核電站爆發核災難的恐懼。

很多國家領導人本週將試圖防止俄烏戰爭擴大化,並致力於恢復歐洲的和平與穩定,但是外交官們卻並不期待任何突破。

俄烏戰爭爆發後,這兩個糧食和化肥出口大國的出口都受到限制,並因此引發全球糧食危機,發展中國家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還有許多國家發生通脹飆升,生活費用飛漲。這些也都將成為聯合國大會討論的議題。

聯合國星期一舉行了一場有關聯合國2030年目標的會議,目標包括終止極端貧困、確保所有兒童能夠獲得教育以及取得性別平等。古鐵雷斯在發言時表示,世界上的很多更緊迫的危機“很容易讓人將我們長期的發展優先要務擱置在一邊”。

不過古鐵雷斯強調,有些事情是不能等的,其中包括教育、有尊嚴的就業、婦女與女孩的完全平等權利、全面的健康照顧以及因對氣候危機的實際行動。他呼籲提供公共和私人的融資與投資,他還特別呼籲和平。

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逝世與國葬吸引了眾多世界領導人前往倫敦,這也給聯合國大會的高級別會議議程帶來最後一刻的衝擊。外交官和聯合國工作人員不得不重新協調各國領導人的旅行計劃、活動的時間安排以及各國領導人在聯大發言的先後順序。

2020年的聯合國大會發言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全部都是網上舉行,而去年則是實地發言和網上致辭相結合。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則完全恢復現場發言,但只有一個人例外,那就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聯合國大會上週五不顧俄羅斯以及其幾個盟友的反對,投票讓因為“持續外國入侵”以及軍事襲擊而導致他不得不留在國內履行“國防和安全職責的”澤連斯基通過預錄的視頻在聯大發言。

根據慣例,巴西總是每年聯合國大會開幕後的第一位發言者,而美國總統作為東道主則都是第二位發言者。但是因為拜登星期一在倫敦出席英國女王的國葬,趕不上星期二在聯大的發言,因此他今年的發言被延後到星期三上午。

拜登聯大斥俄「無恥」 稱與中國不求冷戰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2月21日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三(9月21日)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提及中俄。在提到與中國的競爭關係時表示,拜登表示,美國將作為一個「合理的領導者」行事,「不尋求冷戰」。

  • 拜登在大會發表講話時,重申美國重視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他強調,美國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同時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 他還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有競爭關係,但是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的衝突或冷戰,也不會要求別的國家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 此外,拜登特別強調全球糧食安全和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他沒有點名地指出,“氣候外交不是對別國的恩惠”,而中斷這方面的合作卻是在懲罰全世界。
  • 背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訪問台灣後,中國宣布採取對美國的反制措施,暫停了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一系列對話機制。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三(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說,美國尋求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繼續“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這些言論是拜登首次作為總統在聯合國大會上闡明美國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

    他說: “我們將以外交手段領導,爭取和平解決衝突。我們尋求維護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我們致力於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40年來,這項政策一直在幫助防止衝突。 我們繼續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明確表示,1979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決定是基於對《台灣關係法》規定的“台灣的未來將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望。美國也不支持台灣獨立。

    拜登在聯大發表這番講話之前曾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如果台灣受到中國的攻擊,美國將出兵保衛台灣,這是他自2021年上任以來第四次發表此類言論。白宮表示,拜登沒有改變政策。中國官員憤怒地回應了拜登的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重申,華盛頓並不尋求與北京發生軍事衝突。華盛頓和北京的官員一直計劃在定於11月在東南亞舉行的一次地區峰會期間舉行領導人面對面會議。

    拜登說:“讓我直言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我們不尋求衝突。 我們不尋求冷戰。 我們不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夥伴之間做出選擇。 但美國將問心無愧地推動我們對自由、開放、安全和繁榮世界的願景。”

    但一些專家指出,拜登在聯大發言中的語氣更為強硬,他在講話中批評中國“前所未有、令人關切地在沒有任何透明度的情況下進行核擴充”,還譴責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

    國際危機組織聯合國事務主任理查德·高恩(Richard Gowan)在推文中寫道: “這次演講令人驚訝的是就中國(不僅是台灣,還有中國的核武器和維吾爾人)提出了許多強硬路線,相比之下,去年則避免點名中國。”

  • 拜登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殘酷、無謂的戰爭 」

    拜登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殘酷、無謂的戰爭 」,稱俄羅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入侵其鄰國、試圖將一個主權國家從地圖上抹去,「無恥地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的核心原則。」

    拜登說:「如果各國可以堅持其帝國野心而不承擔後果,那麼就會危及這個機構(聯合國)所代表的一切。」

    拜登表示,俄羅斯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簽署國,對歐洲的核威脅顯示了對其責任的「魯莽無視」,並誓言將團結各國反對俄羅斯的侵略。

    根據路透社,聯合國約有40個成員國通過提供資金和武器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

    拜登說,儘管莫斯科如此宣稱,但事實上沒有人威脅過俄羅斯,尋求衝突的是俄羅斯一方。

    儘管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一名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也在該會議廳聽取了拜登的演說,但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沒有立即就拜登的言論發表評論。

    拜登在聯合國發表講話前幾個小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部分動員」,預計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投入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

    週三(22日)稍晚,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普京的「部分動員令」表明「俄羅斯的壓力非常大」。但他表示,現在判斷俄羅斯的反對抗議有多嚴重還為時過早。他說,普丁被迫「訴諸於他顯然不想做的事情」,「這反映了他在烏克蘭的行動失敗的事實。」

    馬克龍呼籲國際社會對普京“施加最大壓力”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下令俄羅斯進行二戰以來的首次動員,他並警告西方國家,當他說準備使用核武器保衛俄羅斯時,他不是在虛張聲勢。普京下令部分動員其龐大的後備力量,標誌着自莫斯科於2月下旬發動入侵以來烏克蘭戰爭局勢的最大升級。而在此之前,俄羅斯軍隊在戰場上遭遇了一系列挫敗。

    法新社報道,馬克龍周三呼籲國際社會對普京“施加最大壓力”。馬克龍周三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向媒體發表談話表示,對普京宣布動員預備役,將他的國家,特別是青年人拖入戰爭泥淖深感遺憾。

    馬克龍表示,我們必須對普京施加最大壓力,促其停止沒有任何意義的戰爭,因為普京的選擇與歷史進程背道而馳,不僅違背俄羅斯的利益,也違背國際社會的利益,它將導致俄羅斯在國際社會進一步孤立”。

    馬克龍並對中國和印度呼籲在烏克蘭停火的聲明表示歡迎。馬克龍說, (這也顯示)俄羅斯已經越來越孤立,並且正在深陷一場只有俄羅斯想要的、非法而不正當的戰爭。”

    馬克龍在與非洲和中東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共同主持關於戰爭造成的糧食危機會議後指出,“今天沒有人理解俄羅斯正在做出的選擇”。

    馬克龍周三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就烏克蘭核電站的情況進行了會談,並定於下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

    普京對西方發出核戰威脅,歐盟及北約也齊聲譴責。

    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指責普京威脅要在烏克蘭戰事中使用核武,是”置世界和平於危險之中”。

    博雷利推文指出:”普京宣布的假公投、局部動員及核武勒索,是嚴重的局勢升級。挾核武進行威脅是不可接受的,對所有人構成真正的危險。”

    此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指責普京的核武言論”危險”且”不顧後果”。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普京的威脅不是新鮮事,他以前已做過許多次,他很明白,永遠不應發動核戰,而且無法獲勝,這將對俄羅斯造成史無前例的後果。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希望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能夠在談判桌上結束,但他認為,只有基輔當局在潛在的協議中取得可接受的結果,這種情況才會發生,而北約盟國將會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