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麥會 中方堅決反對

臺灣國防部5日晚間公佈,5日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掌握中共海軍山東號航艦編隊已穿越巴士海峽,經臺灣東南海域,展開首次西太平洋航訓。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訊)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把握回程過境洛杉磯的機會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蔡麥會」即將於6日凌晨1時開始。此前中方已多次放話「堅決反對」這場會面,就在蔡麥會登場之前,中國大使館向麥卡錫與即將同場會晤蔡總統的兩黨眾議員發出語帶威脅的信函,

美國福斯新聞網5日報導,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取得一封寄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參贊李香(Li Xiang,音譯)的電郵,收件人是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即將與麥卡錫一同會晤蔡英文的聯邦眾議員。這封信件長達4頁,通篇傳達「記取裴洛西教訓」的態度,他警告,這場會面會帶來某些後果,用詞曖昧模糊。

電郵寫道:「我必須言明,面對公然挑釁,中國不會坐視不管,很可能會採取必要且堅決的行動,以回應此一不受歡迎的情況。讓我們一同設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李香直言:「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去年訪台後引發中美關係的嚴重危機,這場教訓必須牢記。」

中方在4日已透過駐洛杉磯領事館發言人特別向麥卡錫發出警告,麥卡錫與蔡英文若真的見了面,此事將違反「一中原則」政策:「倘若麥卡錫議長忽視國際社會對於一中原則的廣泛支持、拒絕從他人的錯誤記取教訓、堅持玩『台灣牌』,這無疑將更加傷害中美關係,甚至強化中國人民原本即已強大的決心、願意為國家統一團結戰鬥。」

去年夏天,佩洛西(Nancy Pelosi)以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身分閃電訪台,引發北京當局極度不滿,在台海周邊多次進行海空軍演模擬登陸台灣行動。

美國國會衆議院議長麥卡錫將在5日會見臺灣總統蔡英文之際,中國在臺灣海峽動作頻頻。臺灣國防部公佈掌握的情報說,中國海軍山東號航艦編隊穿越巴士海峽。與此同時,中國福建海事局則表示,6千噸大型巡航救助船將在臺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

麥卡錫會見蔡英文前夕,臺灣國防部5日晚間公佈,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掌握中國海軍山東號航艦編隊已穿越巴士海峽,經臺灣東南海域,展開首次西太平洋航訓。

臺灣國防部5日清晨另指出,近24小時內偵獲中共軍機14架次,其中進入西南空域2架次。另偵獲中共軍艦3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中方宣傳的臺海聯合巡航活動的消息一早就登上中方審查的“微博熱搜榜”。

前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年八月訪臺後,解放軍對臺海發射多枚導彈還射入日本經濟區,並進行多日圍臺軍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