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罷免麥卡錫的議長職務 麥卡錫稱不再爭取議長職

在投票結束後,麥卡錫表示不會再爭取眾議院議長職位。(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4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動議,罷免議長麥卡錫的職務。
眾議院以216票贊成,210票反對,通過有關動議,令麥卡錫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眾議院議長。
共和黨的麥克亨利將擔任臨時議長。而眾議院下一步必須選出新議長,否則眾議院將陷入停擺,但目前仍未有明顯的繼任人選,能夠獲過半數議員支持。

共和黨眾議員馬特蓋茲(Matt Gaetz)週一晚間提交動議,強迫全院就是否罷免麥卡錫進行表決。由於麥卡錫上週通過政府支出案時未能納入保守派在開支方面的優先事項,蓋茲對麥卡錫表示強烈不滿。

共和黨在眾議院只掌握微弱多數,這意味著蓋茲只需要少數共和黨人的支持,就可以與民主黨人聯手推翻麥卡錫。多數共和黨人都投票支持由麥卡錫繼續領導眾議院。

眾議員湯姆·科爾(Tom Cole)週二在眾議院會場警告本黨同仁說:“在你們把我們投入混亂之前,請認真從長計議,因為如果我們騰空議長職位,我們就將走向混亂。”

蓋茲在院會辯論中作出回應。他說:「我不認為投票反對麥卡錫是混亂。我認為33萬億美元的債務是混亂。我認為面對2.2萬億美元的年度赤字是混亂。我認為不通過單一主題的支出法案是混亂。 「

一些共和黨人也對麥卡錫今年稍早與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達成的將支出封頂以換取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表達了不滿。

共和黨眾議員鮑伯古德(Bob Good)週二在院會發言,敦促罷免麥卡錫。他說:「我們很多人都乞求過議長,一再懇請議長把債務上限當作槓桿,來推動削減支出和改革,然而,他卻談判達成了無限制的提高債務上限。」在周二之前,美國

歷史上還沒有發生過眾議院議長被解職的事情。

麥卡錫週二上午對記者們說:“假如我數一數究竟有多少次有人要把我擊倒,那我早就該消失了。”

民主黨人拒絕麥卡錫

與最近就避免聯邦政府關門所進行的談判一樣,由於共和黨人在國會只擁有微弱多數,這意味著民主黨人有足夠的票數影響有關麥卡錫去留的投票。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哈基姆·傑弗裡(Hakeem Jeffries)週二早晨在致“親愛的同事們”的信中敦促民主黨團投票罷免麥卡錫的議長職務。

傑弗裡在信中說:「眾院民主黨人仍然願意就一條明智的前進道路找到共同點。不幸的是,我們的極端派共和黨同事已經顯示沒有意願做同樣的事情。如今,結束眾院共和黨內戰是共和黨議員的責任了。」

眾議院共有435個席位,罷免麥卡錫議長職務需要簡單多數的表決結果。共和黨雖然控制眾議院,但與民主黨相比,只有221席對212席的優勢。

麥卡錫週一夜晚與傑弗瑞通了話。麥卡錫說,他對傑弗裡說:「你們做你們需要做的事情吧。我懂政治。我明白人們的立場。可是,我真的相信,歸根結底,在眾議院機構內——如果你把一位議長趕走,而這位議長獲得本黨會議99%支持,維持了政府開門,支付了軍人的薪資,我認為,那對我們將如何管理國會來說,真的是一種糟糕的情況。”

白宮發言人卡琳·讓-彼埃爾(Karine Jean-Pierre)發表聲明說:「拜登總統已經表明,他一向樂於為了美國人民而本著誠意與國會兩黨共事。由於我們國家面對的緊迫挑戰不會等待,他希望眾議院很快就會選舉議長……一旦眾議院履行了他們的職責,選出議長之後,他盼望著與他們並與參議院一道共事,來處理美國人民的優先事項。」

上週,麥卡錫靠著民主黨團的支持票,通過了短期支出法案,避免了政府關門,這一舉動導致蓋茲提出罷免動議。

今年1月,麥卡錫經過十餘輪投票才當選議長。蓋茲和其他共和黨人反對由他出任議長,麥卡錫作出讓步,最後才能當選。他讓步的一個條件就是同意只需一個議員就能提出罷免議長的動議。

投票後,麥卡錫表明,不會再爭取眾議院議長職位,而他並無後悔對話談判,指管治就是要尋求共識。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在聲明中指出,由於美國面臨緊迫挑戰,總統拜登希望眾議院能迅速選出一位新議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