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国家经济持续向好 警惕中国高地变成洼地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就几天的股市造好,日本就肆意篡改置理名言,将东升西降妄称为东瀛升中国降。 周边国家今年的股市普遍翻紅,代表着经济开始向好。中国尚未走出低迷,一直的中国经济高地要警惕成为洼地。

日本股市不断造好,一段时间连升不断。6月6日,日经指数大涨693.21,以最高的32217.43点收盘,这是日本失落30年以来,股市创下的33年新高,日本一些人士并预言,「我们即将再度见证大时代!」更妄称东瀛要升。

日经对曾经的日本经济一直抱持悲观的态度,如今一改常态,日经新闻中文网大篇幅报道日经指数创下33年新高的新闻,很多日本广告牌也以红色庆祝日本股市创新高的消息。

日本的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加上日本人做事谨慎决策缓慢的態度,日本的财政宽松政策一直难见效,日本长期资金流窜在外。结论就是「日本根本不可能大起。」 直到2020年3月,巴菲特买入日本5大商社股票,日本才逐渐引起外国投资机构的关注。 5月中旬,外资持续7周流入日本股市,年内累计升幅达18.18%。 大幅抛离港股和中国股市。 这一现象不仅日股,中国周边其它股票市場指数都出现了走高抛离港股及中国股市的现象。

一张全球主要指数年内表现分布图显示,截至5月31日,除了中国的上证指数升了3.73%,其它的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數、香港恒生指数等都下跌跑输全世界。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达12.16%。

可以看到走出疫情后,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反映经济未来的股市指數都开始翻红。上半年来,台股加权指数升幅17.27%; 日股升幅18.37%; 韩股升幅15.24。 即使印度的孟卖指数升幅也有2.99%; 越南升幅達6.08%。

在中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时,这些国家和地区开跑,与过去完全不同,它們啟動,没有中国因素的影响和刺激,更多的是中国以外因素造就。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这轮世界经济起动,與中国無關。 中國有可能形成這個地區的經濟洼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突显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地作用,西方国家在尽享中国发展红利中获得利益。 疫情前,中国手握经济牌,在世界上可以叫的很响。

而如今,在西方的针对下以及对中国形成的遏止包围中,中国世界的经济高地在股市表现中正出现此消彼长的洼地。 有人指,中国经济快速奔驰30年后,本应休养生息,巩固与整顿,如今却战狼声四处,房地产泡沫显现,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人口红利消失,而且老龄化,现在又因生产基地加速外移,制造业被掏空,年轻人失业率逾20%等等。描绘一幅1990年出现在日本的失落画图,如今似乎要落在中国身上了。

但事实会不会如描述般? 也有人认为未必。 有朋友向我指出,日本现在想干不少事,但现状是地主家的粮并不多。 又要动增税的脑筋了,将造成企业不敢加薪,百姓捂住钱袋子的状况。 另外,日本有不可抗拒的重大自然灾害,例如类似福岛大地震,日本政府这几年不断提醒要防大地震,往后数年内会有一场大地震发生等。未來日本走向还要看一看。

面對现況,中国政府也刚刚出台货币政策,各大国有银行下调美元及人民币的定存利率,降幅高达100基点。刺激老百姓用錢,也提升出口競爭力,中国要避免成为世界经济的洼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