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頻周旋西方國家 印度欲擠入國際社會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撕殺,中美關係頻陷僵局之時,亞洲另一大國印度則相當活躍,總理莫迪頻繁周轉西方國家,要在國際社會突脫而起。

印度總理莫迪已經抵達巴黎,受馬克龍邀請,他成為7月14日在巴黎舉行的法國國慶日閱兵式的重要嘉賓。 印度武裝部隊還有一支特遣隊與法國部隊一起參加閱兵,這標誌著兩國之間“啟動戰略夥伴關係新階段的一個機會”。

莫迪出發前在印度社區發表講話表示,“我將與我的朋友馬克龍一起參加國慶閱兵。 這種親密關係不僅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印度和法國之間堅固友誼的體現。 “他還宣佈,印度將購買26架陣風戰鬥機。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專為來訪的莫迪舉行私人晚宴,14日又在盧浮宮舉辦晚宴。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Fawa Aamer表示,近幾年來,印度的影響力顯著增強。 她還表示,我要重點說的是,不要忘記,印度目前是二十國集團主席國。

今年莫迪國際活動很亮眼,6月底訪問華盛頓,美國總統拜登為莫迪鋪上了紅地毯,不是簡單約訪,期間美國和印度還簽署了軍事、經濟和技術領域的重要合同,拜登就此表示,這標誌著美印雙邊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更加緊密、更加有活力”。 三個更字,要突出印度對美國利益的重要。

讓莫迪可以甚為炫耀的是,印度成了世界第一大人口國。 他在美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講話時還稱,他第一次作為總理訪美時,印度是世界第十大經濟體,就任幾年後的今天,印度已跨前五步是第五大經濟體。 並宣稱,印度很快將成為第三大經濟體。

今年,預計印度的經濟增長為5.9%,將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大國之一,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正在拼命吸納外資,富士康的一部分就從中國遠去了印度。 世界產業供應鏈多元化,印度是受益者。 它取得的經濟成果,足以支撐讓印度在國際舞臺上可以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莫迪是首位在美國國會發表兩次講話的印度總理。 他也是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之後,第二位獲得該榮譽的大國領導人。 據悉,莫迪的講話受到了在場美國國會議員的15次起立鼓掌和79次掌聲。 此行,被華盛頓視為“美印關係轉折時刻”。

歷史上的印度,是不結盟運動主力國家,這些在莫迪的領導下,印度逐漸地形成了“多邊結盟”外交理念,來擴大了它期望達到的全方位世界影響的目的。

印度國防依賴俄羅斯的程度是50%,印度與俄羅斯是合作夥伴,俄烏戰爭爆發,印度以低價從俄羅斯購買原油和天然氣。 但這又不影響印度和美國走得越來越近。 美國看中,印度是中國的巨大對手,是制衡北京的力量。

在國際重要場合,印度的地位不斷提升,都作為主要參與者現身,成為西方的共識。 印度在今年擔任了G20集團的主席國,今年9月份,G20在新德里召開峰會,印度還擔任了「上合」組織的輪值主席,足以讓莫迪夠資本飄一會。 可以看到,2023年印度在世界舞臺上贏得地位的象徵意義更突出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