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盟要求聯合國制定決議結束以色列對加沙的侵略, 伊朗總統籲穆斯林國家將以軍認定為恐怖組織

阿拉伯-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聯合特別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2日訊)阿拉伯-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聯合特別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會後公報提到,與會領導人拒絕接受以色列以自衛為由,對加沙發動軍事行動和空襲的說法,要求聯合國制定一項具約束力的決議,結束以色列對加沙的侵略,並拒絕任何將加沙與約旦河西岸分開的未來巴勒斯坦國提議。

東道主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表示,堅決反對以色列對加沙採取軍事行動,要求以色列為針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負責,並希望有關方面盡快釋放被扣押的無辜民眾。

伊朗總統萊希就讚揚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的戰爭,認為除了抵抗別無選擇,敦促伊斯蘭國家對以色列實施石油和商品制裁。認為,伊斯蘭國家應該將以色列軍隊列為恐怖組織,又敦促對以色列實施石油和商品制裁,理由是以軍目前在加沙地帶的行動。

這是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今年3月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以來,萊希首度來到利雅德。他還敦促伊斯蘭國家將「切斷與猶太復國運動政權的任何種類政治或經濟關係」,作為應採取的重要步驟。

萊希並表示:「猶太復國運動政權的戰爭機器和其燃料,都來自美國。…毫無疑問,美國政府就是這場罪行的指揮者和最大同謀。」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表示,缺乏針對以色列的具體懲罰措施,將會令峰會失去作用。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說,他們正面臨一場種族滅絕戰爭,呼籲美國向以色列施壓,停止對加沙的進攻。又說面對以色列的攻擊,巴勒斯坦人需要國際保護。

東道主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沙特譴責並反對這場針對巴勒斯坦人的野蠻戰爭,指安理會和國際社會未能制止以色列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他要求以色列結束對加沙的圍困,立即停止軍事行動並釋放人質。

有外交官透露,阿爾及利亞和黎巴嫩等國家,提議透過威脅中斷對以色列及其盟國的石油供應,並切斷與以色列的經濟和外交關係,回應以色列對加沙的破壞,不過至少三個國家,包括阿聯酋和巴林,都拒絕這項提議。

以巴衝突掀起穆斯林示威全球遍地開花。美國駐中東外交官發電報回國警告,阿拉伯反美情緒高漲,美國可能失去一整個世代的阿拉伯人支持。面對伊斯蘭世界要求全面停火,美國仍只支持以色列三天「暫時停火」。而巴勒斯坦政府則表示,衝突結束後,願意協助治理加薩。

約旦首都安曼近來幾乎天天上演示威,力挺加薩巴勒斯坦人。走遠一點,到波斯灣的卡達。再到亞丁灣的葉門,全是巴勒斯坦旗幟隨示威飄揚。阿拉伯世界反以色列大串聯。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官員還質問西方國家,烏克蘭被轟炸時罵俄羅斯,那加薩人被炸時,怎麼就雙標了。

巴勒斯坦駐UN日內瓦觀察員克萊希:「烏克蘭(被俄軍轟炸)斷水斷電時,歐盟領袖出來說,這是戰爭罪。」

哈瑪斯高級官員BassemNaim:「(美國)拜登總統,您怎能忍受,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

哈瑪斯官員也在黎巴嫩隔空嗆美國要對平民死傷負責。而承受極大國內壓力的阿拉伯聯盟,周末領袖齊聚一堂討論以巴局勢,要求立刻結束衝突。

CNN記者BenWedeman:「阿拉伯聯盟稱會議上將要求立刻停火,而非人道暫時停火,這跟美國說的(暫停)很不一樣。」

阿拉伯國家跟美國關係,因為以色列而推上風口浪尖。美國駐中東外交官,更是發電報回國警告,阿拉伯反美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CNN國安記者NatashaBertrand:「電報用相當尖銳字眼,說美國正失去(阿拉伯)整個世代的支持。」

然而美國總統拜登,雖然要以色列暫停行動,堅持不用停火ceasefire這個字眼。

美國總統拜登:「我要求(以色列)更長時間的『暫停』。」

CNN國安記者NatashaBertrand:「人道暫停是暫時停火(非全面),美方支持的是三天暫停火,但以色列也不同意(三天暫停火)。」

不過也是因為暫時停火,人質談判也傳出好消息。

CNN白宮記者MJLee:「若達成協議,人質幾天內就能離開加薩,首要目標就是先放最脆弱者,就是孩童與婦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