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掀起穆斯林示威全球遍地開花 美外交官:恐失阿拉伯整世代支持

部分參與支持巴勒斯坦人遊行的民眾舉起標語。(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2日訊) 以巴衝突掀起穆斯林示威全球遍地開花。美國駐中東外交官發電報回國警告,阿拉伯反美情緒高漲,美國可能失去一整個世代的阿拉伯人支持。面對伊斯蘭世界要求全面停火,美國仍只支持以色列三天「暫時停火」。而巴勒斯坦政府則表示,衝突結束後,願意協助治理加薩。

約旦首都安曼近來幾乎天天上演示威,力挺加薩巴勒斯坦人。走遠一點,到波斯灣的卡達。再到亞丁灣的葉門,全是巴勒斯坦旗幟隨示威飄揚。阿拉伯世界反以色列大串聯。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官員還質問西方國家,烏克蘭被轟炸時罵俄羅斯,那加薩人被炸時,怎麼就雙標了。

巴勒斯坦駐UN日內瓦觀察員克萊希:「烏克蘭(被俄軍轟炸)斷水斷電時,歐盟領袖出來說,這是戰爭罪。」

哈瑪斯高級官員BassemNaim:「(美國)拜登總統,您怎能忍受,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

哈瑪斯官員也在黎巴嫩隔空嗆美國要對平民死傷負責。而承受極大國內壓力的阿拉伯聯盟,周末領袖齊聚一堂討論以巴局勢,要求立刻結束衝突。

CNN記者BenWedeman:「阿拉伯聯盟稱會議上將要求立刻停火,而非人道暫時停火,這跟美國說的(暫停)很不一樣。」

阿拉伯國家跟美國關係,因為以色列而推上風口浪尖。美國駐中東外交官,更是發電報回國警告,阿拉伯反美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CNN國安記者NatashaBertrand:「電報用相當尖銳字眼,說美國正失去(阿拉伯)整個世代的支持。」

然而美國總統拜登,雖然要以色列暫停行動,堅持不用停火ceasefire這個字眼。

美國總統拜登:「我要求(以色列)更長時間的『暫停』。」

CNN國安記者NatashaBertrand:「人道暫停是暫時停火(非全面),美方支持的是三天暫停火,但以色列也不同意(三天暫停火)。」

不過也是因為暫時停火,人質談判也傳出好消息。

CNN白宮記者MJLee:「若達成協議,人質幾天內就能離開加薩,首要目標就是先放最脆弱者,就是孩童與婦女。」

伊朗總統萊希呼籲伊斯蘭國家將以色列軍隊定性為恐怖組織

阿拉伯-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聯合特別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法新社)

阿拉伯-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聯合特別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會後公報提到,與會領導人拒絕接受以色列以自衛為由,對加沙發動軍事行動和空襲的說法,要求聯合國制定一項具約束力的決議,結束以色列對加沙的侵略,並拒絕任何將加沙與約旦河西岸分開的未來巴勒斯坦國提議。

伊朗總統萊希認為,伊斯蘭國家應該將以色列軍隊列為恐怖組織,又敦促對以色列實施石油和商品制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表示,缺乏針對以色列的具體懲罰措施,將會令峰會失去作用。

對哈馬斯和以色列軍方的憤怒

哈馬斯10月7日攻擊以色列南部後,西方國家政府和許多公民都強烈支持並同情以色列。但以色列的軍事回應也引發憤怒,導致倫敦每週發生抗議,要求停火。

主辦單位稱有80萬人參加,警方就指大約30萬人在倫敦中心地帶遊行,是以巴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當局動員2000多名警員戒備。
警方同聚集抗議這次在一戰停戰週年紀念日舉行遊行的組織爆發了小衝突

大約2萬1千人星期六在布魯塞爾參加了親巴勒斯坦人的集會,大約1萬6千抗議者在巴黎參加了支持巴勒斯坦人的遊行,並呼籲停火,左翼議員們參加了這次遊行。

「支持巴勒斯坦全國大遊行」在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停戰日」(Armistice Day)舉行,這也是自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以來,第4場在倫敦舉行的聲援巴勒斯坦活動。據報導,共有數十人被捕。

示威群眾在倫敦市中心的陣亡將士紀念碑(Cenotaph)默哀2分鐘後,遊行正式揭開序幕。警方發言人表示,估計約有30萬人參加活動。

11月11日,巴黎從共和國廣場開始爆發了支持巴勒斯坦的遊行示威。隨之里昂、馬賽、蒙彼利埃、波爾多、圖盧茲、雷恩、尼斯、科西嘉島南部的阿雅克肖等城市也爆發了不同規模的聲援活動。

法國一些左翼政治人物歡迎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週呼籲停火,並反對以色列的轟炸行動。

法國資深議員要求星期天舉行反對反猶太主義的抗議活動。

近日美國大學校園中對以色列-哈馬斯衝突的抗議持續進行,使校園緊張局勢加劇。

布蘭代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本週禁止了一個親巴勒斯坦的學生團體,而在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有20多名學生因抗議活動被捕;週五(11月10日),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宣佈暫停「巴勒斯坦正義學生會」(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和「猶太和平之聲」(Jewish Voice for Peace)做為正式學生團體的資格,直到學期結束。校方認為這兩個團體多次違反校園政策,包括在周四舉行了一個未經授權的活動。

週四,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管理人員將一些學生停學,因為抗議學生佔領了一棟建築物且拒絕在規定的時間離開。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莎莉·科恩布魯斯(Sally Kornbluth)發給所有學生一封信,概述“校園抗議的界限”,她稱這次校園中親巴勒斯坦的示威是“引起混亂”和“吵鬧的”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