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即將開幕

第 28 屆締約方會議將於 11 月 30 日在迪拜開幕。 來自多國的領導人、政府代表和代表團將齊聚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迪拜,參加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即締約方大會COP28。

作者:法廣

控制化石燃料和碳排放預計將成為本次為期 13 天的峰會(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2 日)的首要議程,由於發展中國家一直要求工業化國家提供更多捐款,因此,幫助各國適應氣候變化的國際資金也將引起激烈爭論。

去年同意設立的一項雄心勃勃的損失和損害基金,旨在支持較貧窮國家幫助應對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但該基金尚未落實到位。去年 COP27 後,世界領導人同意設立該基金,但他們未能就最重要的問題達成共識——哪些國家將為此提供資金以及支付多少資金。

各國還將面臨《巴黎協定》進展的首次審查,這是大約八年前在 COP21 上籤署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限制碳排放國際條約。

儘管阿聯酋是第一個批准該協議的中東國家,但人們對於在阿聯酋舉辦峰會存在嚴重分歧,因為阿聯酋嚴重依賴化石燃料,化石燃料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75% 以上,因此,這被認為是問題的一部分。一些人現在還批評將與石油和天然氣有關的代表納入此類峰會。

隨着圍繞 COP28 及其影響的爭論仍在繼續。法國可持續發展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DDRI)氣候項目主任洛拉·瓦列霍(Lola Vallejo)認為,中國和美國恢復對話是個好消息,因為如果沒有這兩個國家的努力,就不可能實現減少高排放量的氣候目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