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高峰會:氣候變遷增加致命疾病的風險

在杜拜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高峰會上,與會代表們承諾提供數億美元來對抗可能因氣候變遷而惡化的被忽視的熱帶疾病,這是年度會議首次討論該問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峰會東道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承諾提供1億美元資金,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也捐贈同等的資金。截至週一(12月4日),認捐總額已達7.77億美元。

疾病

科學家和醫生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巴基斯坦去年遭受了歷史上最嚴重的洪水,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可能加劇了這場洪水。災害最嚴重時,巴基斯坦1/3的土地被淹沒。

風暴直接造成1700人死亡,但隨之而來的健康危機又造成更多受害者。洪水也為蚊子提供了廣闊的滋生地,導致瘧疾病例增加了400%,這是1973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日在杜拜向代表們發表演說。他說: “儘管氣候危機是一場健康危機,但27屆締約方會議卻沒有認真討論健康問題,就已經結束了。毫無疑問,健康是採取氣候行動的最令人信服的理由。”

氣候影響

那麼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有何影響呢?

因熱應激而死亡的人數正在上升,2023年可能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科學家估計,2022年歐洲死於高溫的人數超過了6.2萬人。

「65歲以上成年人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年齡組,與高溫相關的死亡率僅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就增加了85%,」柳葉刀倒數(Lancet Countdown)的執行董事瑪麗娜·羅曼內洛(Marina Romanello) 醫生說。柳葉刀倒數計畫是一個觀察氣候變遷與健康模式的合作計畫。她告訴美聯社:“我們現在知道,如果氣溫沒有升高,一半以上(因熱致死人數)的增長就不會發生——所以我們知道是氣候變遷造成了今天的情況。”

風暴

氣候變遷引發的更強烈的風暴造成了更多的死亡人數。九月襲擊利比亞的「丹尼爾風暴」造成的死亡人數或許達到了數萬,但具體統計數字尚不清楚。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的遺傳學家和微生物學家海梅·馬丁內斯-烏爾塔薩(Jaime Martínez-Urtaza)表示,強降雨會產生更廣泛的後果。

馬丁內斯-烏爾塔扎告訴美聯社:「在沿海地區,觀察到一種現象:暖化與鹽度降低有關,因為頻繁的極端降雨導致雨水流入海洋,鹽度下降。這兩種成分為人類弧菌屬致病菌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包括非常重要的病原體,例如引起霍亂的霍亂弧菌和引起胃腸炎的副溶血弧菌。”

除了透過蚊子傳播瘧疾之外,河盲症和昏睡病等疾病也是透過寄生蟲和蒼蠅傳播的,這些生物體會在變暖的世界中繁殖。

空氣污染

最大的殺手之一是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氣污染,估計每年導致700萬人死亡。

「氣候危機就是一場健康危機,」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專門研究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影響的加拿大醫生伊瑟‧吉伯特(Yseult Gibert)博士說。「它會透過空氣污染影響你。當然,人們可能馬上就會想到這一點。影響你的肺,加上你的心血管系統,也就是你的血管和心臟。但它也會影響傳染病的上升,產生更多的抗菌藥物抗藥性。當然,所有難民、氣候難民在糧食安全方面都將處於不穩定狀態。

女性健康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向COP28代表表示,氣候變遷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尤其嚴重。

希拉蕊·柯林頓星期天說:「女性更有可能受到自然災害的影響,特別是極端高溫的影響。她們在田野裡,她們在工廠裡,她們在市場上。她們在做各種工作,如果溫度達40-50攝氏度,這些工作就變得絕對無法承受。”

宣言

120多個國家在COP28峰會上簽署了一份聲明,承認在氣候變暖的世界中維護人類健康的責任。批評人士稱,它沒有提到減少化石燃料,而化石燃料是推動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

  • 16x9 Image

    里奇韋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