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台灣學者認爲 2024台海存在危機

作者:紀碩鳴

民進黨繼續執政,2024年可能發生新的台海危機。 未來五年中國大陸將隔離或封鎖台灣,這種可能性大于武力針對台灣。 這是美台智庫調查得出的結論。

這個調查表示,大多數美國和台灣專家都同意,中國大六目前還不準備武力針對台灣,但未來五年中大六極有可能對台灣進行隔離或封鎖的行動。 多數美台學者都認爲,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的類似台海危機有可能在2024年發生。

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了名爲《專家調查:美國與台灣對中國對台作爲的看法》的調查結果。 該調查的對象包括52名美國專家及35名台灣專家。 該智庫用專家論述作調查結論。

多數美國及台灣專家都認爲,大六目前具備以執法機構爲首對台隔離、並以人民解放軍爲首對台封鎖的能力,而運用這種能力,在2024年就有機會實施。

這項調查在去年11月28日到12月15日進行,是在台灣領導人大選之前,主題就是台灣海峽兩岸在台灣大選後的可能動態。

調查發現,多數專家“不認爲近來美中試圖管理緊張關系的努力改變了發生台海危機的可能性”,大約有67%的美國專家及57%的台灣專家認爲,2024年有可能發生「台海危機」。

只有大約四成專家認爲北京會視台灣新領導人的政策來采取行動;超過壹半美台專家認爲,中國大六不會靜觀其變。 將近壹半台灣專家認爲,如果北京不喜歡選舉結果,他們可能會在2024年底前采取非軍事的脅迫行動,而美國專家則擔憂,中國可能采取包圍台灣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少有人認爲中國會采取隔離、封鎖或侵犯台灣的行動。

美國和台灣都在擔心大陸的相關行動。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壹號」18日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裏諾近日在夏威夷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大選結果感到不滿,有可能近期內對台灣展示武力,但可能把責任推給美國、稱是美國挑釁,「對台灣的施壓行動將持續,我們正在觀察選後的事態發展」。 他認爲,例如2022年當時美國衆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後,就針對台灣舉行空前大規模軍事演習。

台灣對此類消息也非常緊張。 有媒體報道,2名台灣高階官員透露,中國大陸可能在3月天氣、海象較好時,在台灣附近實施軍事演習,向新任賴清德施壓。 對此,台灣國防務部門忙作出解釋指出,研判大陸方面會藉常態性戰備警巡活動、灰色地帶侵擾作爲,對台灣實施威懾,但3月的部分,沒有掌握到從事相關對我針對性的軍事作爲。

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1月號,專方了壹篇標題爲《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曆史、現實與法理》的文章,由武漢行政學院政治與哲學教研部主任兼華中師範大學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明庭權撰寫。 他論述了大陸對台政策體系中“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意涵,尤其回答了爲何強調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同時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問題,以及其法理根據與現實意義。

文章所言,“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核心要義就是解決台灣問題的綜合性,經濟整合是基礎,政治談判是關鍵,文化認同是根本,軍事實力是後盾。

據軍事網站「全球火力」公布2024年軍力排名,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則分別拿下前3名,台灣名列24,較去年退步1名。 這樣的排名對台獨者有阻嚇作用,也讓中國大陸具備了采取隔離、封鎖台灣的實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