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馬英九 從和平發展向和平統一邁進

作者:紀碩鳴

一如媒體報導和我們評論的,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了臺灣前領導人馬英九。 數千媒體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從新加坡到中國北京,從香港里拉酒店到人民大會堂。 寓意著兩岸從和平發展向和平統一邁進的新里程。

九年以來的第二次握手,再次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有人評述,這為馬英九的和平之旅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我覺得,這還遠遠不夠,如果說兩岸的和平之旅,那是在九年前的新加坡會面就開始了。 這一次,國家領導人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馬英九,更應該關注的是,這是開啟了兩岸和平統一的新里程碑。 必將在兩岸統一的歷史上記下濃妝豔抹的一頁。

國家領導人和馬英九會面,展示的不僅是友情更是兩岸的未來。 不僅是馬英九和平之旅的任務圓滿達成,更是兩岸和平發展、統一未來的開啟。 再次會面,從幾個方面歷史性的推進了兩岸統一的進程。

一,馬英九在時任臺灣領導人的任內,2015年11月7日與中國國家領導人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兩人會中長達80秒握手合影,創下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度領導人會面紀錄。 我注意到,9年前在新加坡會面,強調的是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而9年以後,馬英九在大陸訪問,在多年場合表明自己中國人的身份,他這一次的和平之旅就是統一之旅的前站。 國家領導人在多個場合提到了和平統一進程,這一次也不例外。 雙方已經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到了對和平統一進程的探索。 大聲喊出中國人和平統一這一心聲。

二,九年前,中國人商議自家事,地址卻在新加坡。 這一次領導人會見馬英九,馬英九回到了自家,從香格里拉酒店到北京人民大會堂。 意義非凡。 自家事,自家商議共謀統一未來顯得親切、溫暖。 這樣的資訊帶給兩岸民眾就五個字:家和萬事興。

三,這一次9年後的再會面,儘管馬英九的身份變了,他已經禦任,但一點不影響推動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不影響追求兩岸的和平未來與統一目標。 從大家達成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識,到中國一再強調和平統一的目標,是國家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心心念念的追求,也是馬英九再訪大陸的初衷。 他稱作為和平之旅,從和平開始達到統一的目的,以統一來捍衛和平。

我覺得有二點體會,和平是兩岸老百姓千呼百喚的聲音,國家領導人和馬英九會面,就是告訴大家,兩岸同種同根一脈相承,自家人在和平環環境下可以坐下來好好談,家和萬事興。 從領導人講和平,營造兩岸的和平環境。 我們看到,馬英九訪問大陸,解放軍的軍機,軍艦繞臺幾乎是暫停了。 給你一個思考和平的空間,臺灣執政當局要不要反思?

統一同樣是兩岸老百姓的心聲。 兩岸分離分治太久太久了。 中國古語一直有這樣的說法,分久必合,臺海兩岸到了必合的地步了,時不我待。 和平為統一創造了和諧的環境,統一又是和平的必然保證,走在和平的路上,目標必達;儘快達到終極目標,有益兩岸的千秋萬代。

雖然,馬英九走這一步晚了,如果他禦任前就開啟大門走上和平統一之路,兩岸的現狀不會如此,但這一步始終要走。 可以說,他的和平之旅開啟了新征程。

國家領導人會見馬英九,既是落幕又是開啟。 馬英九此行的和平之旅落幕,但和平統一的新征程以嶄新的一頁開始了。

《中華時報》致力於為大家提供客觀中立、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和新聞報導。本文觀點純屬作者個人見解,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