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報復回撀以色列 盤點一下各自取得的成功

作者:紀碩鳴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3日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这是伊朗有史以来首次直接袭击以色列。 伊朗和以色列都称获得成功。

雙方的战果数据是,伊朗总共向以色列发射了331枚导弹和无人机:185枚自杀攻击无人机中的185枚被击落。 110枚弹道导弹中的103枚被击落,有7枚落地击中目標 36枚巡航导弹中,有36枚被击落。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对外表示,其中仅有数枚弹道导弹飞抵以色列领土,造成一处空军基地轻微受损,其余99%的攻击,都在美军等的支持下,成功拦截。 哈加里在电视声明中表示:“伊朗的袭击被挫败。 ”

哈加里说,向以色列发射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都没有进入其领土,“只有少数”弹道导弹到达了以色列,有些人受傷。 他补充说,其中一枚“轻微击中了内瓦蒂姆基地”,并指出该军事基地“仍在运作”。

有報導稱,“击中”的实际只有1枚,击中了机场跑道的边沿,损坏了跑道。 另一枚落在跑道外较远的位置,好像挖土机填了几铲子土就完事了。 這麼一場襲擊,似乎只是個「抓了痒痒」。 根据以色列的估计,这次伊朗发动袭击的成本是10-13亿美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就当天凌晨伊朗对以发动报复性打击发声,说以方拦截了伊朗的无人机和导弹,并将取胜。 以色列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发表声明,称以色列与美国和“其他伙伴”“捍卫了以色列领土”,取得了“巨大成功”。

伊朗当然也不示弱,宣称这次向以色列发射逾300枚导弹和无人机,为伊朗首次直接对以色列发动攻击,这也是伊朗能称胜利的资本。 以前的冲突从来没有攻击以色列本土的记录。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强国筑起强大的防空系统也是百密一疏,被伊朗突破了。 有美国高级官员说,至少有7枚伊朗导弹突破了以色列的防空系统,这也是创记录了。 击中了以色列的两个空军基地。 虽然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伊朗也有理由欢呼自己突破严密空防系统的成就。

不管毁伤效果如何,如此大规模的打击行动,也可以说是展示了发动战争的底气。 实际上伊朗这是借机展示了自己的打击能力。 重要的是,在伊朗大规模报复打击的同时,以色列还受到也门、伊拉克和黎巴嫩的无人机、导弹和火箭弹攻击,伊朗以此表明完全有能力协调指挥这些反以反美武装共同行动,这对美以来说也是一个大麻烦。

值得關注的是,邻近的中東國家都事前關閉了機場,顯然提供了便於識別的空間。 有報導稱,根据各国的消息,约旦和沙特的部队参与了对伊朗无人机和导弹的拦截。 约旦公主是约旦空军的一名飞行员,据称这位约旦公主驾驶战斗机升空,击落了5架伊朗无人机。 沙特的防空部队据称也参与了拦截战斗。 这些阿拉伯国家在实际战斗中,都站到了以色列的一边与伊朗作战。

以色列攻击了伊朗大使馆,伊朗报攻击以色列本土。 结果是以色列拦截了绝大部分攻击导弹没有大损害;而伊朗取得突破世界最先进空防的成就,似乎挽回了面子,国内掀起反以热潮,政府得到支持。

如果以色列不再报复攻撀,双方欢呼胜利,此轮冲突到此暂停。但以色列会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