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在吉林市船營區,工作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16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05萬187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6090萬5544人確診。

在全球多國陸續解封之際,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急速惡化,全國自3月1日至14日已有1.5萬人染疫。香港15日新增2萬7765例確診,累計已有358萬人染疫,占全港人口近一半。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COVID-19本土疫情多點、大面積爆發,吉林長春民眾13日排隊進行採檢。(中新社)

中國內地本土疫情急速惡化,全國自3月1日至14日已有1.5萬人染疫,且疫情範圍不斷擴大,已波及28個省級行政區。但官方15日仍聲稱,疫情整體仍處於可控狀態。

多地官員因為防疫不力而被問責,據統計,超過60人被處分,有人因此丟官。研究單位預測,疫情於4月初受控,累計3.5萬人染疫。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5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1860宗是本土病例,當中以吉林的1456宗佔最多,山東75宗、廣東59宗、天津51宗、河北、遼寧、陝西、上海等地,都有新增個案,無新增死亡病例,再多156人康復出院。

同日新增1338名無症狀感染者,本土佔1194人,都是以吉林佔最多。

廣東新增的59宗本土確診,有55宗來自深圳,其餘4宗分別來自珠海、東莞、中山和韶關,54名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當中,深圳有37人,東莞16人,廣州一人。

深圳昨日新增92宗新冠病毒個案,包括55宗確診和37宗無症狀感染。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深圳市採取最科學、嚴格和全面的防控措施,在應對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3條戰線上同時作戰。

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鄭鐵軍說,當局在保障資源能源穩定供應方面並無放慢腳步,目前全市電力供應安全穩定,用電負荷保持在低位運行,水資源也供應充足。

國家衛健委公布新版新冠病毒診療方案,指根據各地反映Omicron變異病毒株患者,以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為主,大多不需要過多治療,全部收治到定點醫院會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等意見,進一步完善病例分類收治措施。

● 香港

林鄭月娥表示,由一月至今,已完成266次圍封強檢行動,當中超過一半在2月進行。

香港15日新增陽性病例2萬7765例,其中核酸確診1萬1956例,其餘1萬5809例是快篩陽性的呈報病例。另外,過去24小時又有289人染疫死亡,其中5人是在家中還沒送醫就離世。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內有病人未能獲安排沐浴等照顧。醫管局回應,由於需要集中照顧情況較嚴重的病人,導致人手非常緊張,加上亞博館治療設施現場的限制,部份病人服務可能未如理想,例如暫時未能安排為卧床病人提供沐浴服務,醫管局希望病人及家屬諒解。

殯儀業商會理事長郭凱邦說,受到深圳「封城」影響,內地製棺木無法經陸路運抵本港,全港棺木存量僅餘約300個,會在兩至三日用完,如果問題未能解決,會影響其後的喪事安排,家屬須改期。他促請當局協助,否則環環相扣影響下,會再影響遺體存放空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在2月26日至3月5日期間,約有184390人透過政府快速抗原測試平台呈報陽性檢測結果,當局發現檢測陽性高峰期似乎是3月3日,在3月11日起,處於高位平台期,不見明顯下降。

香港大學最新推算,香港疫情已於4日達到頂峰,累計到14日已有約358萬人感染,以香港人口約750萬計算,已有近半數感染。預測本波疫情將有448萬人感染,死亡人數恐高達5102人。

●澳門

澳門宣布,將近9000名供應商及超市業界接觸與處理貨物人員,納入重點常規核酸檢測計劃,要求他們在周末前,完成第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之後每7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否則健康碼會轉為黃色。

當局表示,只要他們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可以免費預約做核酸檢測,政府經濟部門已經與相關業界舉行會議。

在澳門目前的進口貨品中,鮮活食品主要由內地直接進口,其他日用品大部分由香港進口或轉口,包括內地生產的日用品,亦由香港轉口。當局表示,由於香港運往澳門的時間很短,不排除這些貨品、特別是外包裝,在搬運過程中受病毒污染後,存活到零售市場。

澳門市政署早前再在一批來自香港的奶製品外包裝樣本中,驗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整板合共24個膠箱,共重200餘公斤的乳酪產品,全部銷毀;而同一集裝箱內其他食品,抽取了51個樣本複檢後,未見異常。

● 台灣

台灣15日本土零確診,境內仍在監測的不明感染源維持3起,其中14日新增基隆確診者曾赴KTV歡唱、吃火鍋,但指揮中心初判上述場所為源頭可能性低。

入境檢疫何時再鬆綁,備受矚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5日表示,長輩疫苗涵蓋率、民眾自主應變都是鬆綁重要配套措施,會持續加強並審慎評估各界意見。

● 日本

日本包括東京都在內18地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於21日期滿,東京都政府15日已向中央政府表明不再要求延長的想法。以東京都來說,長達約兩個月的防疫限制可望解封。

日本政府15日宣布,有關第3劑疫苗接種進度,65歲以上高齡者接種率已達71.4%;以全年齡層來看,接種率也提升到31%,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超車美國,擺脫吊車尾窘況。

● 韓國

有首爾民眾接受核酸採樣。(美聯社)

韓國新增40萬74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首次突破40萬宗,再創單日新高。

新增確診個案大部分是社區感染,單日再多164名患者死亡,重症人數增加48人至1244人的歷來新高。

總理金富謙要求衛生官員與醫學界,討論下調新冠病毒的傳染病級別,以反映大流行環境的變化,政府亦計劃本周與專家討論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新冠病毒目前被列為一級傳染病,患者要接受負壓隔離,但有醫生認為,每日新增個案高企,難以滿足要求,衛生當局近期已容許輕症患者,在普通病房接受治療,以便將資源集中在減少重症和死亡個案。

※ 大洋洲

● 新西蘭

阿德恩說,新西蘭已成為一個安全的旅遊目的地,準備好歡迎各地旅客回來。(資料圖片)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宣布,將提前取消因應新冠疫情而實施的嚴格邊境限制,期望刺激經濟復蘇,又指新西蘭已成為一個安全的旅遊目的地,準備好歡迎各地旅客回來。

阿德恩說,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澳洲人,從4月開始可以免隔離入境新西蘭,而並非原本計劃的7月,措施由5月1日起,會擴大至與新西蘭有免簽證安排的國家或地區,包括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南韓等,旅客在出發前、抵埗後,以及在新西蘭的第六日,要接受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證明。

新西蘭航空歡迎當局的新措施,指已經準備好加強服務來滿足需求。

● 澳洲

澳洲15日表示,將從4月起解除國際遊輪入境禁令。意味澳洲2年來所有與COVID-19相關的主要旅行限制實際上將全數解除,有望活絡受疫情重創的澳洲觀光業。

截至15日下午,澳洲通報單日新增3萬1000多例確診、21人染疫病亡,只缺南澳州(South Australia)與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數據。澳洲至今累計320萬出頭的確診病例,染疫病歿人數為5612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在台辦事處15日表示,英國將自英國時間3月18日凌晨4時起,取消所有入境限制規定,入境英國的旅客不再需要事先填寫旅客追蹤表格,入境前後也不需要任何病毒檢測。

英國18日凌晨4時起,將取消所有COVID-19入境限制規定。圖為倫敦希斯洛機場。(圖取自facebook.com/HeathrowAirport)

※ 美洲

● 美國

美國白宮14日表示,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已在美國傳播一段時間,目前約有3萬5000個病例,有必要投入更多資金來抗疫。

美國是全球確診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網站統計,境內有96萬5105人病故,7956萬2252人染疫。

● 巴西

巴西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15日證實發現2例變異株Deltacron引起的COVID-19病例,1例在巴拉州(Pará),另1例在阿瑪帕州(Amapá)。

初步研究指出,Deltacron是Delta和Omicron相結合的變種,在學術研究出版刊物中使用的名稱是AY.4/BA.1,今年1月最先在法國發現,之後也在比利時、德國、丹麥、荷蘭和美國觀察到與Deltacron相關的COVID-19病例,現在則在巴西發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