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上海疫情燒 美國商會稱約8成美企受影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2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14萬7162人感染COVID-19病逝,至少4億8916萬3533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日本確診病例攀升,日媒指恐有第7波疫情;中國內地3月染疫破10萬人,上海病例數仍快速上升;美國宣布撤銷疫情期間限制移民入境命令。

兩項在1日公布的新研究顯示,曾感染過COVID-19並康復,且完整接種過疫苗,這樣具「混合免疫力」的人,在對抗病毒上擁有最強的保護力。

上海美國商會周五公布的調查顯示,由於上海近期爆發疫情,82%的美國製造商稱,由於缺少員工和無法獲得原料供應,導致生產減緩或下降;54%的企業在疫情爆發後削減了今年的營收預測。而31日發布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1,顯示疫情對製造業生產經營造成衝擊。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上海昨日起開展浦西地區核酸篩查。(新華社)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129宗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當中2086宗屬本土病例。在本土病例中,吉林1730宗、上海260宗、黑龍江21宗等。

新增無症狀感染個案有7869宗,本土佔7789宗,當中上海有6051宗、吉林1244宗、福建68宗、廣東22宗。

內地至今累計超過15萬3千宗確診病例,4638名患者不治,超過12萬人康復出院。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日指出,中國大陸3月COVID-19本土病例累計10萬3965例,波及29個省分;上海市疫情正處於快速上升階段,已有逾3.6萬人染疫,近期感染者數量仍將增加。

上海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60宗、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有6051宗。

上海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表示,他表示,上海今日發布的陽性感染者的人數較前兩日增加,是因為篩查範圍更廣,他形容目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防控任務極其艱巨。

他表示,現正進行浦西地區的篩查工作,核酸採樣超過1400萬人,這一批涉及人數更多、管控範圍更大、各類情況亦比較複雜,要確保核酸篩查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至於浦東新區,根據之前的篩查結果,浦東全域均為封控區或管控區,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小區、嚴禁聚集」。

中國一輛高鐵行經湖南婁底市時,因列車長被通報檢出新冠病毒陽性,列車當即被鐵路部門要求中斷行程,對車上所有密接人員進行隔離。經專家會診,列車長唐某被確定為確診病例(輕型)。其後,該車次所有密接人員已閉環轉運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 香港

內地中醫專家組到訪亞博館等本港多個醫療設施了解情況。(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今日開始陸續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目標是在7天內完成派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民強制檢測目的能達致清零,政府認為有關工作仍需要做,是在議程內要處理的事,但暫未能確定哪天或哪段時間進行。

香港1日新增5823人確診,單日確診人數正下降。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香港在2月曾有兩名旅客確診新冠病毒,涉及XE變種病毒株,這兩宗個案均在機場找到,香港社區並無這種變種病毒株傳播。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新增104例本土病例,再創今年單日新高,另有132例境外移入病例、沒有死亡個案。

國內1日新增104例本土病例遍及9縣市,以新北40例最多;且中和某公寓疑和台東等3群聚有足跡或序列相關,疑為同起傳播鏈;另新增12例感染源待釐清個案,正在疫調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底要求公私部門都要有主管防疫的專責人員「防疫長」。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要求在4月7日前填報「防疫長」名冊資訊。

 

● 日本

日本少子化擔當大臣野田聖子1日確診,是日本首位染疫的內閣成員;野田目前在家休養,其他內閣成員中沒有密切接觸者。

朝日電視台報導,日本3月31日全境通報新增5萬1902例,47個都道府縣中有34地的確診病例數比前一週增加,報導指出恐是發生第7波疫情的預兆。

● 新加坡

新加坡1日起擴大開放邊境,允許來自「一般旅遊」類別國家及地區的旅客,只要已完整接種疫苗,入境後免隔離、免檢測。星馬也對彼此擴大陸路邊境開放,新柔長堤車流重現。

● 越南

越南爆發官商勾結哄抬檢測試劑組醜聞。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表示,衛生部長阮清龍、曾任科技部長的河內市長朱玉英與部分高階官員應對把關不力負起責任。

※ 歐洲

● 俄羅斯

路透社根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1日最新數據彙整,俄羅斯因相關COVID-19死亡人數已近77萬8000人。

※ 美洲

● 美國

根據一份聲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確診,出現輕微症狀,正居家辦公中。而他最近才見過總統拜登。

美國1日宣布,撤銷因疫情肆虐、要求驅逐抵達邊境移民的公共衛生命令,5月23日起生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