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月18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3436宗新冠確診 多3名患者離世

香港人的餐廳生意慚好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18日訊)香港新增3436宗確診,包括3182宗本地感染、254宗輸入個案,再多3名患者離世。

本地確診維持在3000宗以上水平,新增3182宗本地個案,院舍新增5宗個案,涉及四間安老院及一間殘疾院舍。

學校方面,多888名師生染疫,其中202宗是今早快測陽性呈報;8間學校有班別須停課一星期,包括玫瑰崗學校6A班有4個學生確診;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4C及6C班,分別有3名學生確診;九龍塘國際英文幼稚園多四名曾乘搭校巴的學生染疫,相關時段乘搭校巴的人要檢疫。

何栢良:目前圍封強檢成效低,應推動「混合免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目前是推高混合免疫效果的好時機,因為本港3月初是第五波疫情的高峰,受感染市民在3至6個月重複染病機會微,適宜把握目前時機,令防疫工作可以軟著陸,讓社會復常。

何栢良說,現時除了內地與香港、台灣之外,世界各地大部分國家都實行混合免疫做法,並取消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例如新加坡做了較長時間,雖然每日有近萬宗確診,但住院或死亡比率低,社會已差不多復常。

他認為,以本港現時情況,部分措施可以放寬,例如食肆8人一枱與12人一枱,風險是相若。另外,目前不少人居家隔離,污水檢測到病毒量較高是預期之內,污水檢測與圍封強檢的做法可以暫停。至於學生每日做快測的規定,他說由於幼稚園與小學生完成接種2針或3針比率不高,認同政府安排,有關措施延續至本學年尾,其後再檢討。

何栢良說,本港近期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慢慢上升,要減低對市民影響,以及可持續效果的方法,最重要都是推動接種疫苗。

劉宇隆期望三歲以下幼童九月起接種首劑新冠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聯合科學委員會下月開會,有機會討論3歲以下幼童接種新冠疫苗事宜,如果委員會認同做法,會向政府建議,之後要藥廠提交數據,再經另一個委員會通過及批准緊急使用等程序,預料最快可於9月為相關幼童打首針,10月打第二針。

劉宇隆說,6個月至3歲的幼童如果可接種新冠疫苗,亦應打齊3針,至於第3針的接種時間可因應疫情發展決定。他強調,香港目前使用的科興及復必泰兩款疫苗都安全。

對於4名專家包括袁國勇及孔繁毅都提出逐步放寬措施,讓市民透過自然感染及打疫苗產生混合免疫效果,劉宇隆則認為,學校尤其是幼稚園及小學,仍需要繼續每日進行快測,以免學校出現爆發要停課,並要做好通風,繼續要戴口罩。

他強調,要以「老弱婦孺」為推動精準接種疫苗的對象。他說,「婦」是指孕婦,因為目前0至6個月大的嬰兒不能打疫苗,孕婦打針可有效保護嬰兒。

東涌逸東(二)邨謙逸樓完成圍封,發現3宗陽性個案。

澳門新增22宗新冠病毒確診,延長禁足令至周五。

上海及廣東省分別新增17宗本土感染個案。

台灣增逾1.7萬宗本土確診, 再多48名患者死亡。

屯門及北區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包 (7月18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及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30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屯門區 — 三聖邨、屯門市廣場、新都大廈、屯門時代廣場、華都花園、錦華花園、香港黃金海岸、香港黃金海岸-海灣別墅、兆安苑、愛琴海岸、海景花園、碧翠花園、青榕臺、屯門閣、恒福花園、海譽、翠峰小築、翠濤居、雅德苑、雅翠苑、青山灣花園、龍騰花園、上源、星堤、星堤-花園大道、星堤-池畔大道及滿名山
• 北區 — 御皇庭、吳屋村、丙崗、丙崗村、御景峰、顯峯、景盛苑、嘉盛苑、牽晴間、碧湖花園、祥華邨及天平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