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让核讹诈破灭 国家实力就在一块芯片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离我们最近的战争就是俄乌之战了,虽然战争还在进行中,胜负却早已经决出。 今天,令人担忧的核讹诈也在化解之中。世界安全需要重新认识。

一年多前,原本以为俄罗斯大军压境,乌克兰必定节节败退,投降缴械是大概率的事,两个国家之间悬殊太大。不过,乌克兰的抵抗力突破了世人的认知,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并没有特别之处,让本是防守的乌克兰如今变成了反攻者。攻防关系正在发生变化。

一年多后,新的认知正在出现,从这场战争开始,尽管没有直接表示,俄罗斯拥有的核武器就是一个威慑。 但当美国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乌克兰战场发威,才让人如梦初醒,核武已经不再是神话,现代科技颠覆了传统大国强国和世界霸权的竞争与传统理论。

还在5月份之前,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乌克兰的基础设施,不断在俄罗斯的远程飞弹中被炸成废墟。 但自5月以来,这类被导弹攻击遭成重大伤亡及建筑被毁的消息就越来越少了。 原因是美国提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到位,俄罗斯这个月的几次导弹袭击,绝大部分被乌克兰拦截成功,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引以为傲的高超音速弹导导弹,竟然也被拦截了下来。

原本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首秀高超音速导弹,号称没有人可以阻截,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类超高音速一旦带上核弹,那谁都拦不住了。 所以,莫斯科会时不时挥舞核大棒,拍胸脯宣誓自己的强大。 但美国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一年后来到前线试了一下,竟然小试牛刀成功了。这就离核讹诈的神话破灭距离不远了。

去年的3月19日是俄罗斯侵入乌克兰第24天,俄罗斯宣布前一天,俄军首次对乌克兰使用了“高超音速”匕首(Kinjal)导弹,摧毁了乌克兰西部的一个地下武器库,所向披靡。 不过一年以后,它怎么都想不到,轻易就掉入了乌克兰的防护网。

据悉,就在俄罗斯不断炫耀虚张声势之际,美国就开始作针对这款高超音速导弹的研究了。一年后,改良的爱国者拦截的功能加强了,在准确和速度上都提高了。当你打出第一发高超音速导弹起,你自以为是时却暴露了弱点,对方掌握了你的数据,再针对你就不难了。而数据改变提高拦截性能,关键都在芯片上。

这就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现代战争演绎的不再是拼刺刀、堵枪眼勇者胜的逻辑,实力来自科技。 大国强国如果科技不能保持优势,特别是芯片优势,再强大,钱再多也不安全。 赢家统吃的现代理论建立在科技赢家上,而不是钱。

现代战争是科技战争,攻击与防守,矛与盾的关系已经越来越体现在科技上,关键又都在芯片。 矛盾的较量变成科技之母的芯片较量。 高超音速和爱国者之间的差距可能就是芯片的差距。

以先进发达的芯片优势做出的盾,可以挡住吹的神乎其神的矛。 反之也一样。 美国化大力气在芯片科技制造和发展生产各个环节上下大功夫,并向对手实行封锁,就是要保证他的独霸世界。

今天的世界已经意识到了,你再资金雄厚,你再强大,你砸再多钱去发展军备,不断秀肌肉。 但科技落后,你会输在一块小小的芯片上。

中亚峰会落幕,西安灯火辉煌,再现汉唐盛世,表现出的气魄令人感慨。 日本广岛G7集团峰会也相继落幕,没有亮丽的盛况,更令人想到的是78年前的原子弹爆炸。 现实该如何表现? 历史又该记住什么? 要思考的是,这不应该仅仅是世界上第二大与第三大经济体的实力差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