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攜手臺北論壇對話 雙城和諧領走兩岸和平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無論是疫情還是兩岸劍拔弩張時,上海與臺北的雙城論壇都如期而至。 以對話的形式,雙城和諧領走兩岸和平。

因為民進黨執政,兩岸官方老死不相往來,台海甚至常見劍拔弩張,氣氛異常緊張。 不過,這些年來,無論兩岸關係處於何等關係,有一個論壇可是風雨無阻、雷打不動,那就是雙城論壇。

雙城論壇全稱上海臺北城市論壇或臺北上海城市論壇,簡稱滬台雙城論壇或台滬雙城論壇。 這是自2010年起于郝龍斌擔任市長任內開始,每年都舉辦的臺北和上海兩市官員對話交流的論壇,第一屆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行,此後每屆論壇由上海和臺北兩地輪流舉辦,雙方會派遣一級行政首長率領的交流團參與論壇。 這個交流、這個雙城論壇營造的和諧氛圍,可以說領跑了兩岸和平。

這一屆的臺北市長是蔣萬安,在出發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不忘在臉書發文,指唯有維持對話的機制才能維持兩岸互動的穩定; 參與雙城論壇,會在現階段中央法規的規範下,以行動創造契機。 他要創造的契機,就是兩岸和平的機遇。

蔣萬安也講到了,雙城論壇歷經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柯文哲,以及馬英九、蔡英文執政,無論政黨政治怎麼變化,無論兩岸關係是順境、是逆境,雙城論壇都持續維繫了兩座現代化城市的對話。 雙城的一個真實故事就是,只要心平氣和對話、交流,兩座城市完全不同的管理模式,依然和氣往來,和睦相處。

雙城論壇代表了兩岸最有競爭力的城市,就是以互惠互利為基礎,坦誠相待,既不鬧對立對峙,也沒有喊打喊殺,不斷的創下和緩、和諧的交流環境。

蔣萬安上海行的第一天與上海市長龔正會面,上海方贈送給臺北市一個瓷器玉蘭花開,象徵兩岸合作共贏。 蔣萬安贈送上春池玻璃單口瓶,2個單口合起來就是雙口,頗有兩岸和平寓意。

據悉,蔣萬安在閉門晚宴中提出三要求,包括商請大陸方贈送小熊貓,原因是明年適逢臺北動物園110周年,最後還替農民發聲,強調臺灣果農放心種,上海市民安心吃。

賓客開口,上海龔正市長也表示樂觀其成。 他在「2023雙城論壇」致詞時提到,「我們相信,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

雖然還沒有馬英九那樣的知名度,看來心情相當好蔣萬安,晚間來到上海城隍廟,就算當地飄著雨,人氣依舊非常旺。

城隍廟集中了上海小吃,人氣越高心情越好,果然各種小吃樣樣來,吃貨個性全都露。 臺北市長蔣萬安:「它的桂花香味,非常濃很好吃,而且很有嚼勁,小籠包很好吃。」

來到上海,臺北市長蔣萬安是那麼自然,就好像來到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蔣萬安不忘向上海市民推薦臺北:「歡迎到臺北來玩好,來吃小吃、逛夜市好不好。」 民眾當然回應:好!

蔣萬安說,雙城論壇在兩岸關係中傳遞了「和平的價值」、「對話的迫切」,但對渴望安定、交流的臺灣民眾而言,也「徒增不必要的誤解」。這似乎話中有話。

可以說,這些年來,兩座城市成為兩岸和平的和諧的樣板。 在文化、經貿、人員往來中走在了兩岸的前例。 如果台海兩岸的整體氛圍也往這樣的雙城氛圍靠,和平就不會只是一句空話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