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場經濟發展去做 民營經濟才有實質保障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中國的防疫政策轉向後,中港股市穀底急彈,工廠復工、旅遊拉動、消費啟動,中國的經濟開始有了復蘇的跡象。 外界關注,中國經濟發展會怎麼走?

最近,中國的高級官員出訪四出奔走傳遞發展資訊、穩定市場信心。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並發表致辭,他針對外界關注的關鍵議題表示,現在有人說「中國要搞計劃經濟,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國人民是不會走這條路的」。

劉鶴指出,中國要堅定不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毫不動搖地支援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 同時要保護競爭,反對壟斷,保護產權,全面弘揚企業家精神。 同時,劉鶴指出,2023年中國經濟勢將好轉。

劉鶴的講話釋放出多重資訊。

1,在經歷了2022年的中國經濟大幅放緩後,今年中國經濟的觸底反彈絕對會是大概率。

去年,隨著一次次的疫情封控措施衝擊家庭和企業,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到了幾十年來最緩慢的速度,凸顯過去防疫過程中付出的高昂經濟代價。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表明,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3%,較2021年的8.1%增速大幅放緩。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除了2020年僅增長2.2%之外,過去一年是自1976年毛澤東去世宣告十年時代結束以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 (GDP)增長最慢的一年。

在竭力遏制流動的疫情近三年後,幾乎所有公共衛生限制措施都被叫停,顯然為2023年經濟的大幅反彈奠定了基礎。 一些經濟學家預計,在美國和歐洲面臨衰退之際,今年中國由消費拉動的經濟復蘇將支撐全球經濟增長。 所以劉鶴很有底氣的表示了今年中國經濟的前景。

2,劉鶴強調,中國仍然堅持市場經濟,不會走計劃經濟的路。 過去的70多年,中國走過計劃經濟,也實行了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 大家都心知肚明,中國經濟的最繁榮時期,就是因為經濟體制改革中摸著石頭走市場經濟的路。 因為有市場,因為自由經濟搞活才有了中國踏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臺階。

再走計畫沒有出路。 道理大家都懂,但市場仍然有擔憂,解除憂慮,這就是劉鶴加以強調的出發點。

3,市場擔憂的不僅是市場經濟的問題,還有就民營經濟的出路。 在經歷過一段時期的平臺經濟及整頓,各地政府都提支援民營企業、壯大民營經濟,把民營企業看作是同路人等等,氣莊山河。 但最近網路上議論比較多的是給民營企業派遣駐企黨委第一書記。 被人質疑外派黨委書記是否將成為實際上企業一把手,若是如此,民營企業實際自主經營會否受干擾? 還有就是,民營企業經営出問題,書記是否也該承擔責任? 劉鶴也試圖在講話中回答這樣的憂慮。

實際上,無論是支持民營經濟,還是說要持續發展中國經濟,歸根結底只有一條,能不能堅持市場經濟,能不能按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律辦。

一直以來,中國開放,是對市場的開放,中國改革就是要建立適應市場的經濟體制。 如果能持續堅持市場觀念,按市場的要求去做,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這才是對民營經濟發展實質的保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