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突然逝世 終年68歲

 

李克強(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7日訊)中國官媒新華社27日凌晨發表短訊說,中國前總理,現任總理李強前任李克強逝世。

央視新聞報道,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逝世,終年68歲。報道說,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昨天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今天凌晨零時10分在上海逝世。訃告後發。

新華社稱,“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同志,近日在上海休息,2023年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於10月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新華社短訊稱,“訃告後發”。

李克強不久前去外地參觀的照片和視頻曾在網上傳播,為什麼突然逝世令人驚訝。

李克強與習近平於中共十八大時登上領導舞台,習近平為總書記,李克強為總理,李克強在中國疫情最嚴峻時期說的一句話廣為流傳,2020年5月28日,他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記者會上說,中國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中共二十大時,年齡還沒有到“七上八下”的中共常委李克強、另一位常委汪洋突然出局,引起意外,但官媒在新一屆領導人產生紀實報道中稱,一些領導同志“高風亮節”,主動要求退了下來。

李克強曾經擔任三屆政治局常委,過去10年出任兩屆總理,一度屬黨政系統二號人物。

李克強在河南省任職期間,以43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省長,亦是首位博士省長,47歲時更晉升為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由遼寧省委書記的「地方大員」,晉身9名政治局常委之一,排名第7,位居習近平之後,成為4名副總理之中最年輕的一位。2012年十八大後,他連任政治局常委,排名躍升至第2,僅次於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其後接任溫家寶的總理職務。

執掌國務院10年,本身是經濟學博士的李克強提倡「放管服」,即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以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動政府職能轉變;自新冠疫情爆發後,他要求保市場主體,穩經濟和穩就業;至於對外方面,李克強表示,中國開放要繼續往前推進,形容黃河、長江不會倒流。

李克強在去年3月總理記者會上已經透露,將最後一年擔任總理,去年二十大他沒有連任中央委員,繼而卸任政治局常委。今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上,他最後一次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總理職務其後交棒予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的李強。

2023年3月,李克強在全國人大結束後,成為“一介平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