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總理」李克強留下過哪些金句?

資料照: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抵達人大會堂出席記者會。(2017年3月15日)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病逝,他於2013-2023年擔任兩任總理的10年任期內,庶民作風廣受中國民眾懷念。他也是中國經濟透明度的最佳代言人,曾大膽點出“中國還有6億人口的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 他的直言不諱一度撼動民心。李克強針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民生等治理方向也說過許多經典名句,在他身後的此時隨即引發海內外華人的熱議。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在10年總理任期間,沒有官架子的廬民作風贏得廣大的中國民心,而他身後他留下的許多名句,此時也是海內外華人最津津樂道的。

他最直言不諱之處,是公開說出中國底層人民的真實生活景況。

李克強的民情大實話:6億人月收人民幣千元

李克強最著名的公開發言,是在2020年5月28日的中國兩會記者會上,他當時表示:「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幣),1000元(人民幣)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

他的發言反映了中國最真實的基本民情。

在中共多次強調「脫貧」政策取得重大成就之際,李克強此番言論立即引發熱議,而中國國家統計局為平息議論,也公開證實過數據的真實性。
其實,李克強不只一次針對民生議題實話實說。

他曾於2019年3月15日的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告訴記者:「我們的醫保雖然覆蓋全民,但是水平不高。尤其是我們的農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萬元(人民幣),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難的。所以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

李克強是最敢言的“弱勢總理”

身為中共黨內的第二把手,李克強多次公開發表的談話,都被外界視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黨中共不同調,甚至有打臉高層領導班子的意味。

他曾於2023年3月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仔細傾聽群眾呼聲,深入了解群眾冷暖,堅決反對空談浮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甚至盲目蠻幹。激勵敢於擔當,對庸政懶政者問責。”

有觀察家稱,這番話反映出李克強出身草根、不忘本的領導作風。

李克強今年3月卸任國務院總理一職時,在與國務院工作人員告別談話時,也意有所指地說:“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引起輿論嘩然。

李克強在哪些治理領域,還說過什麼話?

–針對施政透明度,他說: 「現在是雲端運算的時代,我們要讓『權在用、雲在看」。行使權力不能打小算盤。我們歡迎社會各界,包括媒體朋友們的監督。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的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餘。」(2016年3月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答記者問)。

–針對改革開放,他說:「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也可以說是攻堅期,的確是因為它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淌,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他還說:「不是說政府有錯置的問題嗎?那就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2013年3月17日中外記者會答記者問)

–針對市場經濟,他說: 「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我們還要繼續啃’硬骨頭’。 至於說到什麼程度滿意,那就是正確地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市場經濟也是法治經濟,我們要努力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註入新動力。」(2014年3月13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答記者問)。

–針對簡政放權,他說: “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2016年3月16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答記者問)

李克強談中美關係、全球化

–針對中美關係,他說:「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持久的國際和平環境。即使中國發展強大起來,我們也不會稱霸,因為中國在近現代歷史的慘痛遭遇中有深刻感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中國人的信條。」(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答記者問)。

–針對全球化,他說: 「我們同住一個地球村,沒有哪一個國家能變成離群索居的魯賓遜。我想很難找到現代魯賓遜了。」(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特別致詞)。

–也是針對全球化,他還說過: 「中國和世界許多國家一樣,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這其中也因為中國一直在堅持不斷地擴大開放。 中國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但關起門來也辦不好自己的事情。 所以我們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2017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答記者問)

儘管李克強權力被架空,難以實踐中國經濟的改革和轉型,但他憑藉經濟政策上的務實主義,仍收穫正面評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