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李克強活動外溢 不只合肥鄭州也見人潮

資料照: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抵達人大會堂出席記者會。(2017年3月15日)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7日過世後,其安徽合肥故居前排隊獻花的人潮洶湧,人群聚集的悼念活動也出現在他曾主政的河南省會鄭州市,以及他在安徽滁州市定遠縣的老家。

從社群平台X上搜尋悼念李克強等關鍵字,可看到不少網友分享相關短影片。李克強合肥紅星路的故居前擠得水洩不通,民眾排長隊後獻花鞠躬,有的人眼眶泛淚,對照網友留言,顯示出許多人是自發前來悼念。

有網友表示,因李克強在合肥市紅星路故居外的花太多,工作人員還將花搬運進了旁邊的一間房中。

28日晚上在鄭州,有民眾在鄭東新區中央公園的如意湖邊擺放李克強的巨型遺像和標語,有民眾帶頭高喊:「同心有愛,人民擁戴,李克強總理一路走好,鄭州人民緬懷您。」

1998年,李克強任河南省委副書記,隨後擔任省長,2002年起擔任河南省委書記,2004年離開河南到遼寧任職,先後在河南工作、生活近7年。

根據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收集的網友留言,不少人以不點名領導人習近平的方式,藉懷念李克強表達對當今執政者做法的不滿,像是:「精心策劃的崇拜不堪一擊 發自心底的愛戴堅不可摧」、「為六億貧困人發聲,不會忘記你的」、「長安街沒有地方 就來紅星路」、「長安街給不了的,我們合肥給了」。

長安街位在北京市中心,代表政治中心,天安門就位在長安街上。

「只有他理解我,他知道我一個月還不到1000元。」一整夜,網友們在各個評論區裡悼念李克強。有些網友互相加油打氣:「我還年輕,我一定能熬到壞老死。」

有悼念者還在花束中放了一條圈好的新皮帶。微博貼文中並列了一張李克強生前考察海南省海口市的照片,當時他身上的皮帶破舊,引發網民討論。

花束上的卡片中,不少留言寫到「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人在做天在看」等李克強生前名句。

今年3月,李克強在任內最後一次總理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長江、黃河不會倒流。」

儘管悼念李克強的活動出現在多個地區,但相關言論管控也在加強。一些網友反應,短影片平台抖音限制相關影片的瀏覽和留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