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給李克強最低限度的悼念儀式

法國地方報刊《西南日報》(Sud-Ouest)11月2日報道,北京當局全面動員起來,防止對前總理李克強的哀悼變成對現任領導人的批評。 因為受民眾讚賞的領導人的去世有時會導致中國出現不穩定的局面。

2023 年 11 月 2 日,北京一個巨型屏幕播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已故前總理李克強遺體告別儀式的新聞畫面。 REUTERS – TINGSHU WANG

作者:法廣

該報引述“中國媒體項目”聯合總監班志遠(David Bandurski)的分析指出,在社交網絡微博上,中央電視台發布的有關李克強的消息下方的統計顯示,有超過 20,000 條評論。 但只有 13 條可見——這表明該社交網絡評論受到了審查。 其餘的評論純粹是非政治性的,希望前總理“再見”或向他保證他將“永遠在我們心中”。

官方媒體對前總理李克強的去世保留了最低限度的哀悼和追悼會也沒有任何亮點。

他在一份分析中寫道,“這可能反映了權力最高層希望確保李克強之死的事件儘快過去”,希望“所有因他之死而產生的潛在政治影響都能迅速被埋葬”。

《西南日報》報道說,11月2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以及首都其他地方下半旗誌哀。 他們還在中國其他地方的政府大樓上下半旗,包括香港和澳門。

根據社交網絡上廣泛傳播的視頻,最近幾天,中國民眾悼念他,合肥故居外一片花海。

互聯網用戶還大量分享了他的一些最著名的名言。李克強頻頻撂重話堅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例如他就說過“改革開放不會停頓,長江黃河不會倒流”。2020年5月2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語重心長地強調中國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法國記者表示,所以李克強被看成是為老百姓生活擔憂的人,因為他精通經濟學,為人和藹可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